Sunday, November 6, 2016

[心得] IELTS自修首戰8.0心得分享

首先,感謝所有前人的心得分享,受益良多。原文發佈在PTT雅思版。

高中遇過一個很棒的英文老師Ms Yen,把我從不及格拉上來,
感謝她,英文文法的底有紮實的基礎,所以,自修起來不會太多阻礙。
2008年因為學校規定考過TOEIC,910分。
9月底在台大二活第一次考IELTS很幸運達到8級分,
Listening:8.5, Reading:8.0, Writing:7.5, Speaking:7.0 
(完全是以我準備時間來排序fair enough)

自修時間前後零零總總加起來大約三個月,最後一個月是專心衝刺。

使用書籍
1. The Official Cambridge Guide to IELTS (student's Book with answers)
剛開始都是在網路上到處看文章,後來覺得需要比較有系統性的練習,
就買了這一本英文版的劍橋指南,內含聽說讀寫四個篇章,還有8份模擬考題。
答案裡都有寫作的sample answers,不像劍1-11的考古題還有Band 5的範例。
對我來說很有幫助,每練習完一個篇章,在做考古題時都有明顯的進步。
整本書中一直有紅色框框的Test Tips,助益頗大。
此書也有出中文版,因為都已經要考,乾脆就買英文版。

2. 考古題劍4, 10-11
劍4是朋友很久以前送的,10-11是自己去買的。
最後幾週,為了讓自己早晨8:30開始就能專注地寫完3個半小時的考試,
很努力照考試時間按表操課。

線上資源:
報名British Counsil,就會贈送ROAD to IELTS,裡面也是分聽說讀寫,
每個部分都有老師的影片分享考試密技,很實用,一定要看!
還有各題型的類型、測驗和模擬考題

[閱讀密技]
Road to IELTS對我幫助最大的是閱讀,
多數心得分享都說直接先看考題,從考題去找答案。
而Road to IELTS上的分享卻是先看大標題,
看完第一段,每一段的第一句(topic sentence),和最後一段的最後一句,
再來才是看考題!當我練習這個技巧時,縮短了我的時間。

直接看考題,根本就沒有邏輯性很難記得考題,一直前後翻。
但是先花個一兩分鐘如上述技巧執行,在看題目時,往往能猜到,
啊∼答案可能就是哪一段,直接在文章段上標註題目編號。
因為先有文章的輪廓和邏輯概念在,答題起來反而比較順。也能節省時間。

此外,請參考里茲螞蟻的閱讀密技

主要看寫作,剛開始準備的人,可以先在youtube找Simon的介紹影片
ebook Simon為Writing 2 所列出的單字、佳句


一樣是參考寫作
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也是受益良多

4. IELTS Advantage


Vocabulary 各主題單字的分類方式很值得參考!


有不同階段的準備時間表建議,與四大部分的秘技分享


★推薦線上詞典
英漢雙語,也可查英文語法


以視覺方式連結字意與相關詞彙


★勤做筆記
準備過程中,我把所有從書籍和網路上看到,
對我有幫助的重要注意事項和test tips
都用電腦打成一份份的筆記
為了進考場前,再好好複習一下。

★先測試程度
對於剛開始準備IELTS的人,建議先找舊的考古題來測試一下自己的程度目前在哪裡。我的高中英文老師,在當初高一時,就要我們測試聯考模擬考題,讓學生知道自己離理想成績還有多遠的距離。一開始打擊當然很大,但是理解現實面是通往理想的起步。

8月的時候,我有報British Council的免費講座,裡面有簡單的測驗,但是因為他們寫作開課時間在我考試時間之後,最後,還是回家自修。

據說蠻多補習班都有程度檢測。

★只用標準考試用紙做考古題
為了減少失誤,練習考古題,一定只用標準考試用紙,我上網下載後,
依照自己的考古題次數,列印相印張數。

★寫作心得
剛開始把重心放在聽力跟閱讀上,寫作就是看看範文,
寫作最後大約剩20幾天才開始練習,然後發現挫賽了!完全寫不進時限裡!
但考前兩天還是差5分鐘,最後不得不重新檢討,
嚴格控管字數,還有寫字太慢一時改不了。
直到考前一天,才剛好在時限內寫完,很驚險。
寫作一定要提筆寫,而且台灣學生一般formal writing的功力都不佳,更需要時間練習。

在考試紙上算好格線,了解自己一行通常大約幾個字,
清楚界線每一段只能寫到哪?多寫的基本上就是少掉檢查的時間。
結果真正考試時,兩篇都沒檢查完,Writing 1點出重大差別後,卻沒寫上是A還B。
考官喊停,等收卷時,我就只能瞪著自己寫錯的地方!就是差了那幾分鐘!

依照IELTS Simon的分式去準備寫作,是非常有幫助的,尤其他的寫作範文不唱高調,而是以論理清晰和架構清楚取勝。
建議每一種寫作類型都一定要親自練習幾次以上。
剛開始以寫完整為主,寫完能找到人修改最好。
接近考試時再計時,不然會逼瘋自己。

多數都建議先寫Writing 2, 再寫Writing 1
這是真的!Writing 2 佔分比重多。
自己練習到後來,變成一開始就把Writing 2 & Writing 1 的大綱都寫好。
Writing 2寫完,就開始照著Writing 1 大綱快速生出內文。

Writing 1 依照Simon的方式練習後,就會發展出一定的格式,
各題型多練習個幾遍,就會越寫越順手。
記得指出重要的趨勢、同與異,絕對沒有必要列出所有資訊。

Writing 2大綱:分四段(集各家大成IELTS Simon, Liz, Advantage)
第一段是paraphrase考題,跟提出觀點/主軸Thesis statement。
第二、三段,大綱就會標出Topic Sentence, explanations and example
第四段就是簡短收尾,重述觀點。(千萬不要在這裡寫出新點子,2句就夠了)
IELTS Advantage的教師分享,當然不可能知道這麼多例子可以舉,
他建議MAKE ONE UP....寫作重點在測驗英文程度而不是在事實查證。
他最常用的就是.....
a study from Cambridge University showed......

無論是閱讀或寫作,請在每一篇上面寫上時限!不要佔用到其他篇章的時間
Writing 1 我除了寫下需完成的時限,
還會寫下應該使用的時態,現在式,過去式或是過去完成等。

寫作上,請多記住一些Collocations & Cohesive Devices
Writing 要達到高分,一定要會寫Complex sentences.


聽力心得
1. 注意看指示
每個部分會標出字數限制或選出幾個答案,
看某人網上心得分享說,答題前先寫下大大的1W/1N, 2W....

2. 注意同義詞
聽力考試不會傻傻地把題目重複一遍,注意聽同義詞。
答案則得完全依照語音內容照抄。拼對字才得分!

3. 小心distracters....
有時候會反覆,一開始聽到的答案不見得是對的,仔細地把對話聽完。

總共有四篇,從易到難,好好把握自己能掌控的部分。
把握時間趕快看題目,每一部份做完快速檢查就往下翻看下一部分的考題。
練習自己畫重點的方式,畫太多等於沒畫。
學會預測答案的方向。
不要執著,錯過一題就繼續往下做。
最後把答案騰到答案卷時再來猜答案。千萬別留白。

剛開始,我自己最弱的地方是第四篇,完全填空的學術演講。
練習到後來,最常出錯的反而是最簡單的第一篇,因為還不夠專注,
以及有多選題的第三篇。
第四篇反而越來越常全對或只錯一題。因為習慣聽重音和預期答案的方向。

以前準備TOEIC時,因為很不習慣聽力錄音播放,
每天早上起來,我就播聽力考題當背景音樂聽。
不習慣的人,也可以試看看,把舊的考古題放來聽。
Youtube上有劍1~11的聽力考題。

以時間分配來說,聽力跟閱讀佔掉大約3/5的時間,
寫作佔剩下的部分,說則是只準備很少的天數,長久練習下來,說已經有一定水平。
主要是看考古題的方向,至於自己說的時候的文法錯誤,短期內也很難修正,
目標擺在能通暢地溝通為主。

★考運很重要
9月底的Writing 2 是考能源問題,考前一天,
我想到前陣子台灣才發表黑潮發電技術的大突破,所以特別去查黑潮的英文,
Kuroshio Current, 也特別寫進筆記裡,進考場前也複習到。
當我看到考能源時,很開心,這本來就是我關注的議題。
舉例時,也想到之前看到的國外報導,挪威雖然有豐厚石油卻發展綠能並賣給鄰國獲利。

Speaking的部分,第二段考描述一家大公司,第三段考企業社會責任
第二段我講不久前看到的荷蘭建築師的公司推出租用代替服務的永續方案。
第三段出現企業社會責任時,我真得滿懷感激,因為這也是我長期關注的議題。

當年考TOEIC時也遇到近幾期來最簡單的考題。
勤念一本助教推薦的書,回來跟同學說,考題大部分都從裡面出來,
進考場前報的佛腳也考出來了!
過幾期去考的同學卻跟我說,那本書沒啥用。

我也不確定怎麼樣考運才會好.......但多做善事應該有幫助吧!

最後,以網上資源準備IELTS的朋友,請善用Google的進階搜尋
比如以Simon的blog來說,我最常使用google的站內搜尋
在搜尋列打入:網址 關鍵字
ielts-simon.com writing task 2


祝大家IELTS都考到自己的理想分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